教学动态

食品科技学院2019-2020-2学期教学运行情况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0-07-07作者:浏览次数:10


一、本科课程开出及执行情况

2019-2020-2学期共开出43门本科课程,由31名教师分76个班次上课。其中聘请有外聘教师2名承担3门课程12个班次的教学。所开课程中,必修课44个班次,43个班次全部按计划执行教学任务,1个班次由于疫情原因推至2020-2021-1学期开课;专选课32个班次,均由学生自主选择后开课,并按培养方案要求执行教学任务。

二、课堂教学情况及教学秩序

由于疫情原因,所开课程均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教师在适应一段时间后,均能较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反应良好。

为保证2019-2020-2学期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进行,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含学院教务科)对本学期我院日常教学开展情况实行过程跟踪及阶段性检查,以确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
(一)检查了解教师课前准备情况,具体检查内容包括:

  1. 学期授课计划(教学日历)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

2.课程教案与PPT

3.周教学安排与导学(特别针对线上自主学习的课程)。

(二)检查了解师生教学互动情况,具体检查内容包括:

1.平时课堂考勤记录。

2.(线上/线下)指导、答疑、讨论等师生互动相关记录。

3.平时作业完成情况与批改记录。

4.平时成绩记录。

5.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的同步性。

6.课堂教学情况(针对直播或面授课程,重点关注教学设计)。

每次教学检查后都会及时向任课教师反应教学问题,确保了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三、学风考风及考试运行情况

(一)学风

 学院二级教学督导组(含学院教务科)对日常教学开展情况实行过程跟踪及阶段性检查的同时,也十分注意对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学风的掌握。此外,也与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辅导员班主任保持沟通,及时从各种渠道了解学生的学风。从掌握的情况来看,线上教学期间学风良好。

(二)考风及考试运行情况

本学期共有笔试考试课程21门,其中本科15门。专科6门。制定编排考场49场次,安排老师老师91人次。在开考前,认真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在试卷印刷、分装、领取和分发过程中,派专人严格管理,防止考前试题泄露、试卷流失。同时,组织全体监考人员及考场巡视人员认真学习《监考须知》及巡视员职责,确保良好的考场秩序。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考风及考试运行情况良好,无试卷泄露、考生舞弊等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