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我院开展教学质量月---智慧课堂教学公开课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2-11-15作者:浏览次数:10


食品科技学院2022年“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智慧课堂展示课,于1111日上午以线上课的方式进行,由学院青年教师裴亚琼博士主讲,讲授内容为《食品化学》第五章第二节蛋白质功能性质,学院全体教师线上参与观摩。

此次课堂教学采用了“问题导入-案例教学-讨论分析-问题解决”的闭环教学设计。裴老师在课堂开始采用设问方式导入,提出“肉制品一般在加工、烹饪前为什么要腌制处理?为什么制作蛋糕时要分离蛋清蛋黄?鱼冻与肉冻加热变液态,冷却后又变固态的分子机制是什么?用植物蛋白制备“仿生肉”是利用了蛋白质的哪些功能性质?”等与学生的专业实践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启本次授课,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裴老师以传统蛋白质“豆腐”、“肉丸”和“金华火腿”的制作为案例,讲授蛋白质的水合性质影响因素之一---离子强度、盐溶与盐析效应,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讨论现实生活和专业实训课中的烹饪加工问题;通过介绍“金华火腿”入选中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学生了解中国饮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同时,裴博士还将其“国自科”项目中有关“植物肉”的前沿研究作为案例引入了教学内容。新知讲授结束后,回到课堂导入问题,采取学生讨论方式,引导学生用课堂所学知识分析并尝试解决问题。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积极思考问题,与老师互动,课堂参与度较高。

《食品化学》课程是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科大类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具有很强的理论实用性和实践指导性,是连接食品加工机理和工艺的“桥梁”。近年来《食品化学》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展课程建设,致力于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重塑教学内容,课堂中注重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同时将思政元素与学院“食烹一体、以学促用”理念融入课堂,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21年该课程获批校级专业核心课程。

(配图见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