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学术讲座——植根与滋养:浅论楚菜和楚文化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19-10-29作者:浏览次数:3282

2019年10月22日上,武汉商学院校史馆学术报告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教授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植根与滋养——浅论楚菜和楚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圣弘教授主持,聆听讲座的师生共60余人。     

   

 

  讲座的开始,张硕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楚文化、荆楚文化、鄂菜、楚菜、湖北菜等概念;分析了楚文化的六大支柱、五种精神:青铜、丝绸、漆器、美术乐舞、老庄哲学、屈骚文学和筚路蓝缕、追新逐奇、兼收并蓄、崇武卫疆、重诺贵和。以细致的图文结合形式,对楚文化中包含的饮食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八百年楚国的饮食文化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来源。脱胎于楚文化母体的楚菜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传统赓续,特色鲜明,前景诱人。楚菜之所以能够奠定如此地位,与楚文化的植根与滋养是分不开的。   

   


接下来,张硕教授从楚菜传统,源远流长;楚国崛起,楚菜发端;楚菜风韵,流泽后世;楚菜产业,发扬光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楚菜的发展流变与产业现状。尤其在楚菜的发端部分,从食材、制作、调味、器皿等方面总结出楚菜的文化特征:传统方面,讲究饭稻羹鱼,主副搭配;食材方面,注重农耕渔猎,四方采纳;制作方面,强调烹调精细,五味调和;器皿方面,偏好钟鸣鼎食,食器相宜。 

   

讲座的最后,张硕教授以自己的考古经历结合相关考古文献对楚文化及中国考古美食进行了图文展示。

此次学术讲座,对于开拓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子的视野、加深对中国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的学理认知和促进学术思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