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我院举办“中国蒸菜:非遗传承与产业发展蓝皮书编撰研讨会”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19-12-03作者:浏览次数:4098

本网讯 11月28-30日,由武汉商学院和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主办、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与湖北省仙桃市沔阳三蒸协会协办、武汉商学院中国蒸菜研究团队并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及湖北省(仙桃市)李和鸣大师工作室承办的中国蒸菜:非遗传承与产业发展蓝皮书编撰研讨会”,在武汉和仙桃两地举行。来自江苏常熟、湖南浏阳、湖北仙桃、湖北天门及江西婺源等中国蒸菜之乡或蒸菜产业重镇,以及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武汉商学院等业界和学界的嘉宾代表60余人与会,共同研讨蒸菜非遗的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蓝皮书的编撰问题,就蒸菜的非遗传承创新及如何推动产、学、研、用上中下游产业融合进行探讨。

29日上午,此次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校史馆隆重举行。


    

    研讨会开幕式会场。                                 摄影:王孝林。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张贤峰、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现林、我校中国蒸菜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周圣弘教授及来自湖北、湖南、江西、江苏等地的60余名非遗蒸菜传承代表、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成员、中国烹饪大师参加。校长王清华、副校长刘佳霓出席。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杨军主持会议,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辉亚导引参观考察

王清华致欢迎词。王清华表示,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始终致力于传统餐饮文化的研究、探索和创新。烹饪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有数十年的办学历史。长期以来,我校积极推进烹饪专业学科建设,致力于楚菜的专业性研究和传承保护,也希望到会的各位专家可以提出更多宝贵意见,推动楚菜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参加开幕式的代表、嘉宾合影。                                   摄影:王孝林

据周圣弘教授介绍,蒸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本身具备的营养价值高、食用便捷等特点易于产业化发展,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但如何把蒸菜的种植、加工、工艺与产品标准化、餐饮连锁管理及高校研究进行一体化产业融合,形成完整的行业食业链条,是推动中国蒸菜传承及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课题。

湖北省仙桃市李和鸣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和鸣提出,蒸菜的发展要走上科学化、产业化道路,必须提升蒸菜价值。李和鸣指出,提升蒸菜价值要以服务大众为中心,从原料种植、菜品加工到市场销售多个维度来进行。“原料种植时,既要保证绿色环保,也要考虑保留原料本身的特色和价值。”李和鸣同时表示,中国蒸菜的推广下一步要引入更为丰富的科技化手段,提高生产力,让蒸菜能够走得更远。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张贤峰结合多年工作经历,对蒸菜的发展历史进行介绍;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现林对蒸菜的特点进行介绍,并对我校烹饪专业建设成绩表示高度赞扬。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会议上编撰研讨的《中国蒸菜产业发展报告(2020)》的目录中,涵盖了对中国蒸菜产业的数据分析、各省蒸菜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新兴蒸菜业态发展报告及蒸菜企业发展规划等部分,从宏观到微观不同层面剖析了蒸菜产业化运行的各个方面。该报告预计于明年面世发行。

参会人员随后参观了楚菜博物馆及军运会场馆。

2018年,我校组建了由我院周圣弘教授担纲首席专家的、融文化/科技/工艺于一体的中国蒸菜科研团队。一年多来,该团队获得科研项目8项、在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蒸菜新品30个,编制《竹溪蒸盆标准》1个,编著《中国蒸菜研究论文集:1978—2018》等2部。


   

   


      参加29日下午研讨会的代表合影。                         摄影:邹奇卉

    29日下午,研讨会在仙桃市天琴盛宴学术报告厅继续举行。会议由武汉商学院中国蒸菜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周圣弘教授和湖北省仙桃市沔阳三蒸协会会长/李和鸣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资深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李和鸣共同主持。

 湖南浏阳市餐饮协会秘书长沈平、江苏常熟烹饪协会秘书长张学东、江西婺源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汪稳武、荆门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张毅、湖北仙桃市沔阳三蒸协会秘书长徐元茂分别报告分享了各地蒸菜产业的历史、现状及

发展前景。武汉商学院湖北特色食材开发应用科技团队首席专家贺习耀教授、武汉素食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明晨、湖南蒸浏记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彭诚,就楚菜的工艺创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食物与产品的升级与设计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蒸菜产业发展报告2020》编撰发起人周圣弘教授报告了该本蓝皮书的编写体例、编委会组成和全国蒸菜产业重镇相互协作等问题的初步架构。号召大家同心协力、共襄盛举。




   

    研讨会会场二                                         摄影:沈平

会议代表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中国沔阳三蒸之乡”仙桃市沔街美食一条街、城市规划馆、蒸菜名人陈友谅纪念馆、李和鸣大师工作室、沔阳会馆、楚苑楼等蒸菜基地、企业。会议于30日在仙桃市圆满落幕。  

    

       会议代表考察李和鸣大师工作室时合影。                  摄影:邹奇卉


   


    会议期间的1129日下午,2018中国湘菜年度人物“蒸浏记”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彭诚为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近百名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食物与产品:蒸浏记如何完成浏阳蒸菜的升级”的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武汉商学院与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蒸菜:非遗传承与产业发展蓝皮书编撰研讨会”主题讲座。彭诚的讲座对于学生们提高自我认知开拓创新创业发展思维,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讲座结束时,学生们还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