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植物蛋白肉面临的挑战——结构设计与口感、风味和营养”讲座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19-12-16作者:浏览次数:3487

2019年12月13日,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功能食品加工研究团队,邀请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晶副教授做专业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植物蛋白肉面临的挑战——结构设计与口感、风味和营养”。

主讲人李晶教授长期从事胶体物性和营养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本次李晶教授从结构设计、口感、风味、营养等方面详述了植物蛋白肉的研究背景、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应用等前沿动态。

   

    裴亚琼老师作为主持人开场,欢迎李晶教授的到来。李晶教授从外观、口感、风味、营养四个方面对比介绍植物蛋白肉和动物肉在食品感官和风味方面的区别,使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能更好理解“植物蛋白肉”的概念。

    关于植物蛋白肉相关新技术开发,李晶教授从“模拟脂肪组织和提高持水性”、“替代蛋白质资源”、“结缔组织等有效物”、“包封材料和技术”、“风味和质地调控”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给未来的食品人——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学生提出相关技术与学术研究建议。

李晶教授向烹饪学院师生介绍了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功能性食品与配料创新团队,该团队主要从事食品组分化学与天然配料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互动环节,有同学提出,能否在植物蛋白肉中加入动物蛋白肉?李晶教授对此问题表示肯定,植物蛋白肉中加入动物蛋白肉,有利于口感优化。

李晶教授的精彩讲座为我院功能食品加工研究团队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加深了学生的专业认知度,也为学生未来就业及进一步深造规划提供了多种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