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食品科技学院开展“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标准化工作”讲座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0-07-23作者:浏览次数:3414

20200723日,在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会议室,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周晓峰为食品科技学院及旅游学院的教师带来了主题为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标准化工作”的讲座。


      



      


主讲人周晓峰湖北省食品标准专家委员会的资深专家,获全国农业标准化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周晓峰强调: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指出,要“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本次讲座从标准的意义和基本知识开始,详述了标准的基本作用,着眼于我市标准化工作,强调我市此项工作的领先地位。最后,周晓峰对于食品科技学院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他提出,本科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可以从多个方面展开:可以开设相关课题,学习了解“标准”的相关知识;也可以主持或参与制定相关标准: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食品检测方法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特色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产品或加工规范);食品安全、经营质量控制地方标准;楚菜规范发展系列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餐饮服务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等。

讲座完成后,食品科技学院教师积极提问,展开研讨。

我院青年教师汪师帅老师提出,对于创新产品的标准化申

请,可以从哪些途径入手?周晓峰建议可以从建立企业标准角度展开工作。

贺习耀教授提出,湖北省烹饪协会已经在对楚菜相关规范进行标准化申报,我们在进行楚菜相关标准的研究时,是否能从系列产品生产规范或安全规范等角度进行申报?周晓峰提议可以做成团体标准。

许睦农老师提出,对于武汉目前现有的如热干面、面窝等早餐产品,民众普及度已经非常高,我们做标准的意义在哪里?周晓峰以武汉“汉绣”的标准建立举例,可以如“汉绣”做成武汉名片一样,将武汉特色早餐食品也打造成武汉名片。这样宣传意义和文化意义更加明显。

吴胜老师对于标准建立的途径、立项流程提出疑问,周晓峰回答可按标准项目申报的流程分类、分级、分步骤展开工作。


      


最后,对主讲人周晓峰处长能来我校作专题辅导,食品科技学院杨军院长表示真诚感谢。特别是对标准化工作的思路与建议,对于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有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