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食品科技学院举办“湖北省科技成果的先进性评价与设计”讲座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0-07-24作者:浏览次数:3211

2020724日,食品科技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湖北省科技成果的先进性评价与设计”的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湖北工业大学汪超教授作为主讲人。


     


汪超教授为湖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目前1项科研成果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20项达国际先进水平,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6项。

汪超教授首先说明了科技成果评价的意义和目的,强调保证成果先生性在成果评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以“湖北技术交易所科技成果报告”为例,详细说明了每项条款的填写要求与对应支撑材料的准备方法。对于单项材料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也详细地作了提示。

     

汪超教授随后解答了我院教师对于成果评价的疑问。

有老师提出:如何选择要评价的成果?汪超教授回答:对于评价的成果,产品要与产业挂钩,往产业化去做,对于食品科学方向来说,要往中央厨房靠拢。

也有老师提出:能否将标准建设与成果评价结合做?汪超教授回答:如果是企业标准,多偏向于卫生指标而不是技术指标,可以作为成果评价的支撑材料,但评价成果通常以国标或行业标准作为标准依据。

汪超教授接下来以之前所做的科技成果评价报告为例,说明了成果评价中的核心内容。并再次强调:保持成果的先进性对于成果评价非常重要!在做成果查新时,最好是做国际查新。授权的发明专利是成果先进性的有力证明。

汪超教授的讲座对于科研成果的定位及评价成果的选择,都具有指导作用。食品科技学院杨军院长表示真诚感谢,并表示,希望食品科技学院的成果评价工作取得进展,实现食品科技学院科研水平的更大提升。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中,希望汪超教授能够给予更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