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食品科技学院开展中国食俗象征性意涵主题讲座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0-10-20作者:浏览次数:15

    20201020号晚,食品科技学院在南一投八进行了有关“中国饮食民俗”主题的讲座,并诚挚邀请到了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宿教授作为主讲人,进行线上交流,本次活动由食品科技学院李明晨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林继宿教授,同学们用热情的掌声欢迎林教授的到来。在本次讲座中林教授先向大家介绍了饮食民俗的基本概念和中国饮食民俗类型。

林教授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内容对中国饮食民俗的象征性意涵进行了论述。

    第一、从中国饮食民俗的起源介绍了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历程;

    第二、介绍饮食餐具的发展历史;

    第三、在讲述饮食民俗形成过程中林教授指出了中国饮食经历“生食~熟食~烹饪”三个阶段;

    第四、关于饮食民俗的惯例,林教授从日常饮食、节日饮食、礼仪饮食、信仰习惯、宴席等方面进行了解释说明。

    第五、林教授就饮食民俗差异的原因做了相关解答;

    第六、林教授认为饮食民俗文化具有实用、族群认同与情感维系、知识教育、纪念历史人物、娱乐调节等功能。      

   

讲座结束时,林教授强调饮食民俗与其他文化在规范和调节民众生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所包含的文化思想和民间精神是其他民间风俗难以企及的。

此次活动不仅重新塑造了同学对饮食的认识,更对饮食民俗的象征性意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食品科技学院向成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