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课程形式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进行时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0-02-25作者:学生科浏览次数:10

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进行时。

为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教师紧锣密鼓进行网上授课工作准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打响教学攻坚战。经过前期筹备,教学工作秩序良好。按照教学安排工作,学校组织教师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师授课质量,以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那么我们采取的上课形式是什么样的呢?实施效果怎么样呢?跟着小烹一起去看看吧!


为应对疫情对教学工作造成的影响,学校先后发布《武汉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方案》《关于抗疫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新学期开学网上教学各项工作进行了周详部署。



那么就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

在家要好好学习

来校继续天天向上

我们一起

在家抗疫 宅家学习!


课程形式





开课首日,我校共有177门次课程分别采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U校园、QQ群、腾讯会议、微信群、钉钉群、学堂在线、智慧树等网络平台,网络教学方式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MOOCSPOC、直播、同步课堂、PPT+语音等)。广大教师把特殊时期的网络教学变成了立德树人的有效平台,主动调整课程设计,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大胆探索“互联网+教育”课程改革。

我院结合实际情况、专业课程,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从任课教师及学生反馈信息来看,我院网络教学首日运转有序、效果良好。授课教师线上课程资源完备,内容丰富;针对网络拥堵,灵活切换授课平台,充分利用,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发展;讲课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同时学生学习主动思考,到课率高,积极参与互动,保证同学们在家也能读好书、听好课。“真正实现了“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其中,张亮子老师对于网课,也有自己的深刻感触,说到:网上教学对学生和教师都是-种全新的体验。学生平时在课堂上被动的输入变成了主动的学习,可以接触到更全面广泛的教育资源,老师也改变传统备课、讲课、互动模式,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王权老师说:网课,可以知识内容传授,但是讨论交流很难进行,知识深化不够,缺乏交流沟通,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了解。






张韵老师提到:互动程度不足、缺乏面对面交流、平台技术支撑有待加强,应从单纯教授知识改为:引导思考、自主学习、讨论答疑、复习巩固,从老师上课忙转变为学生上课忙。


我院张韵老师正在开展《食品营养学》线上直播教学


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

我们一起

在家也要好好学习

没铃声也要按时上线

在家抗疫 宅家学习!



学习篇


1

2

3

4

5

6


第一天参加网课

同学们在感到新奇的同时

也尽快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方式

希望大家继续加油!




笔记篇













加油!我们一起学习!

加油!我们一起抗击疫情!

加油!我们在武商院等着你!




课堂意见




从教师以及学生的反馈信息中来看,网课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老师与同学们同心协力,互相配合。

19食品质量与安全——许畅


在经历一天网上教学后,我对整个教学进程比较满意,我本以为在家上网课也许效果比在学校要差很多,但事实并非如此,这都多亏了老师们课前的认真备课,在家工作也不懈怠。有的老师选择直播上课,有的老师要求学生以自我看课为主,然后再进行答疑,无论是怎样的方式,老师们都结合了该课程的特点来选择最合适的方案。一天的学习下来,我感觉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相比平淡无奇的寒假,这一天我过的很充实。



19烹饪与营养教育——张芷瑜



每位上课老师都很用心,即使是网上授课也会尽力照顾到每个同学,而且班级同学们的配合度很高会在老师开语音以后主动关掉自己的麦克风,但是还是感觉在现实课堂上的教学会更容易让人接受,因为网络不稳定有时候就会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以及学习平台在系统时不时崩溃也容易拖延上课进度。


19食品科学与工程——田权




1、线上教学很好的解决了当今疫情下不能返回学校上课的一大难题。
2
、教学视频可以反复观看,有利于课后再次学习复习等。
3
、上线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刚开始我们对此可能是较感兴趣的,但很难保持新鲜感。
4
、缺少板书,对一些问题无从下手。
5
、学习过久,可能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酸胀。
6
、语音教学方式有的人未关闭麦克风导致教学过程出现杂音问题。


19西餐工艺二班——武艺哲


线上课程是一种新的尝试,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很多的麻烦,但我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毕竟随着科技的进步,线上学习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最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更紧世界的步伐。线上学习可以让我们更方便的掌握知识,让我们很好的利用碎片时间。我们应该适应这种学习方式。


19烹调工艺与营养二班——姜倩






线上教学解决了现在不能回学校学习的困难,让学生可以在家跟着老师学习,可以弥补课堂中的不足,不用担心漏记笔记的问题。学生可以自学然后有不会的地方可以马上请教老师。今天我们上了两门课感觉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明显区别就是看不见老师,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线上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培养学生自制力。


19烹调工艺与营养一班——鲁璟谊



今天是我们正式上网课的第一天,这种新鲜感让我早早的起了床做准备。除了新鲜感,我也很赞同这样的学习方式,停课不停学,网课的开展不但可以让同学们在假期过程中保证一定的学习量,也可以减轻开学后老师教学任务的负担。对于网课的学习,我会全力支持配合学校工作,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更充实。


19西餐工艺一班——丁洁






第一天上网课,内心充满了好奇和期盼,虽说第一次网课因为流量太大而不甚瘫痪,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于网课的期待,网上课程虽然没有不似和老师一起在教室那样亲切,实际,但是他也有他的好处,我们可以通过视频还有ppt一遍又一遍的理解学习,不懂得地方可以详细的描述给老师,这不仅增强了我们的自觉性,同时也可以提高我们的理解自学能力。对于第一次网课内心还是很激动的。


小烹有话说




合理的时间安排的,带给我们的可能不仅有身体的健康,还有精神的丰富与充实哦~自律自觉,多摸索摸索总能把网课上好啦!同学们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比较自由,调节进度。


学习小建议



建议大家戴上耳机。既能使自己专注于课堂,又能屏蔽外界的干扰。


暂时关闭其他电子设备,离诱惑远一点。


学习也需要仪式感。大家可以像在学校一样,不要在被窝里上网课,少吃零食,多读书。


课间放下手机休息,做做眼保健操,长时间对着电子屏幕容易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站起来活动活动,保证学习效率。





所以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让我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按时起床 坚持锻炼

劳逸结合 健康作息

完成立下的flag

期待开学遇见一个更加优秀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