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第223期致远讲坛——中国酿酒起源的学科探索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1-04-01作者:浏览次数:10

223期致远讲坛——中国酿酒起源的学科探索


2021331日下午,由武汉素食研究所主办,食品科技学院与校团委承办的第223期致远讲坛——“中国酿酒起源的学科探索”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宋亦教授。



首先,由食品科技学院李明晨老师作为主持人开场,欢迎宋亦箫教授的到来。宋亦教授主要从中国古酒起源的猜想和古酒分类、民族考古学研究、酿造工艺研究、科技考古研究和社会功能研究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我国对酿酒起源多方面、多学科的探索及成果。其中,宋教授特别提到中国考古学家与其国外科技考古团队的合作,取得一系列有突破性的成果,使得中国酒起源的研究由推测走向实证。



除此之外,针对中国考古学泰斗苏秉琦先生提出的认为尖底瓶不是日常饮用的酒,而应是礼仪、祭祀用酒的问题。宋亦箫教授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尖底瓶一是祀神、通神、巫师的致幻剂;二是仪式和宴享;三是自娱和享乐。



最后,宋亦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小口底尖瓶的问题,给出解答,他表明小口尖底瓶小口的设计便于密封,防止酒的酸败,尖底则有利于促进酒的澄清。宋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让同学们对酒的认知不再只停留于日常生活,是深入了解了其深层次历史底蕴的发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https://www.wbu.edu.cn/2021/0331/c126a5661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