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全球史视野下的青岛啤酒与20世纪中国社会变迁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1-05-31作者:浏览次数:10

全球史视野下的青岛啤酒与20世纪中国社会变迁

527日,由食品科技学院主办的第232期致远讲坛在线上举行,主讲人为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马树华。

马树华从啤酒在中国的传播、青岛啤酒前期的经营、民族品牌的形成与市场开拓,以及全球性消费和文化价值重塑四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她用全球史的视角引导同学们挖掘青岛啤酒超越一般商品的历史价值,讲述啤酒进入世界范围的过程,揭示其蕴含的社会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马树华表示,青岛啤酒是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成功品牌,是中国的“世界级商品”,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青岛啤酒经历了同业竞争,通过品牌角逐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承载了地域性文化交流、互动、碰撞的成果,带有明显的地方性特征。

讲座最后,马树华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不断扩宽同学们对青岛啤酒的认识。

啤酒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生产


啤酒初传中国的每个历史发展阶段



历届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时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