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讯

我院召开2022级新生化学类课程教学座谈会

发布者:pengren发布时间:2022-10-12作者:浏览次数:10


针对2022级新生在学生座谈会上反映较为集中的化学类课程学习困难问题,我院教务科于1011日组织召开了一场新生化学类课程教学教师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新生班化学课程授课教师、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和相关课程教师。

教师们结合相关课程的教学情况,从学生的学情、课程教学(大纲、内容、方法)、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探讨分析了“新生化学难”问题的成因,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1)从学生层面:学生应该充分认识到基础化学知识对于后续专业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内驱力和主动性,克服畏难情绪;应遵循知识学习的规律,记忆与理解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建立形成化学思维。

2)从课程教学层面:课程教学团队应基于OBE理念,充分考量化学类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地位作用,科学制定课程目标,合理整合教学内容,建立多元考核方式;并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多讲生活中的化学、专业中的化学,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3)从学院专业层面:学院和专业教研室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考虑课程体系中化学类课程群调整和重构的可能性,考量论证《基础化学》分层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大一年级是学生从高中学习进入大学的转折点,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有着很大的不同。大学课堂的知识点密集度远远高于高中课堂,大学课堂的教学方式也有别于中学课堂,大一新生应尽快摆脱对教师在课堂上手把手精讲细练的依赖,尽早适应大学课堂的高强度和快节奏。归根结底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的态度、科学适用的方法和探究进取的精神是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的制胜法宝。